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业建设 >> 正文

道路与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简介

一、人才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所必需的力学、结构、施工、预算和监理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道桥一线施工、管理、预算和监理的能力,能在道桥等相关工程领域从事施工、管理、预算、监理等工作,适应道桥生产一线的技术职业岗位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二、就业岗位

1、道路桥梁施工企业的施工工作。

2、道路桥梁施工企业的施工管理工作。

3、公路建设单位的道路建设管理及行政管理工作。

4、道路桥梁工程监理单位的工程质量监理工作。

5、道路桥梁管理单位的道路桥梁维修及管理工作。

三、核心课程

1、道路材料

本课程是一门专业基础课。通过学习,获得道路材料的基础知识,掌握道路材料的技术性能和应用方法,为学习专业课提供必要的理论基础;同时为道路材料的调查,合理使用,性能改进提供一定的理论知识和基本试验技能。

2、城市道路工程

本课程为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的专业课程,目的是让学生系统地掌握道路勘测设计的理论、程序和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达到独立组织道路勘测工作,借助有关资料进行简单道路几何设计的能力。

3、道路工程测量

本课程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在掌握工程测量技术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的基础上,达到使用工程测量相关仪器完成道路工程勘测、道路工程施工测量的能力,以及运用国家现行规范、规程、标准解决道路桥梁工程测量技术相关问题的能力。

4、公路勘测技术

本课程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公路与城市道路勘测设计的基本理论与实用方法。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包括汽车行驶特性,道路平、纵、横断面设计,道路选定线方法,道路交叉设计,公路与城市道路排水设计,道路计算机辅助设计,掌握公路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和小桥涵勘测设计等的方法。

5、桥梁工程

本课程主要介绍桥梁的总体规划设计;桥梁上的作用及其效应组合;钢筋混凝土和预应力混凝土梁桥、圬工和钢筋砼拱桥、悬索桥与斜拉桥及桥梁墩台的构造、设计与施工。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达到掌握桥梁基本构造的能力。

6、公路施工技术

本课程是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的专业核心技术课,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普通道路及桥梁工程的施工方法,并达到能进行简单工种独立作业的能力。

四、实验实训条件

本系已经拥有混凝土搅拌机、万能压力试验机、混凝土养护箱、鼓风烘箱、沸煮箱、水准仪、光学经纬仪、电子经纬仪、全站仪、绘图仪、道桥等比例实物模型、沥青针入度实验仪等四百余件实验仪器设备,基本可以保证本专业学生实践课程的开展。并且,在未来的几年内,学院还将陆续建立建筑分部分项实训室、道桥技术校内实训室及建筑工程技术校内实训基地等。

本系还拥有相对较为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其中已经签约挂牌的有陕西兴艾建设有限公司、陕西宏丰建设有限公司、咸阳方圆建设有限公司、九冶建设有限公司、陕西省第六建设公司、陕西省第七建设公司、中国核工业建设公司、陕西九冶建设公司、咸阳火电第三建设公司等数家大型建设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