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 正文

建筑材料——院级精品在线资源共享课


课程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XIANYANGZHIYUAN-1206307818?from=searchPage

(一)课程性质

《建筑材料》是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必修课程,也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

(二)课程定位

《建筑材料》与《工程制图与识图》《建筑构造》等课程紧密相连,是学习《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BIM应用与项目管理》等课程的基础,同时也为学生从事建筑一线管理岗位解决建筑材料应用及检测工作提供理论知识和基本试验技能。

(三)设计思路

本课程按照职业能力为导向的行动导向课程设计理念,通过与建筑行业企业专家组建课程建设团队,共同对建筑施工员、质检员、材料员、试验员等岗位与材料检测、材料管理等相关典型工作任务分析,确定课程知识目标、能力目标、素质目标,构建以典型任务为载体的情境化课程内容,按照建筑材料性能检测职业岗位活动和材料检测工作流程重组课程的内容和顺序,使课程从“以知识的逻辑线索为依据转变成以职业活动的工作过程为依据”,重点突出对材料的检测和管理这一关键职业能力的培养。

基于“教”、“学”、“做”一体的情境化教学设计思想,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本课程根据材料类属设计(选取)9类典型的建筑材料检测与应用类型作为学习情境,分别是:认识建筑材料种类、气硬性胶凝材料的性能检测与应用、水泥的性能检测与应用、混凝土的性能检测与应用、建筑砂浆的性能检测与应用、建筑钢材的性能检测与应用、墙体材料的性能检测与应用、防水材料的性能检测与应用、绝热及吸声材料的性能检测与应用、装饰材料的性能检测与应用、高分子材料的性能检测与应用等。课程教学以咸阳职院宿舍楼、2#综合实训楼项目为载体组织实施,教师先对材料性能进行理论讲解,之后进行实做演示,然后结合实际工程案例就让学生直接动手操作,重点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

课程实施中,通过校企合作、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学院网络教学平台等多种途径,开发立体化课程教学资源,教学评价采取过程评价与结果评价相结合的方式,综合评价学生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