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 正文

建筑构造——院级精品在线资源共享课

课程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course/XIANYANGZHIYUAN-1206305812

(一)课程性质

《建筑构造》是高职建筑工程技术专业、建设工程管理专业、工程造价专业的职业基础能力培养课程,属于专业必修课程。48学时,3学分,开设在第二学期。

(二)课程定位

本课程以《建筑材料》《工程制图与识图》等课程为基础,又为后续专业课程,如《建筑施工技术》《建筑工程清单计量与计价》等课程提供基础。

(三)设计思路

课程从专业岗位需求出发,通过对施工单位调研,并与企业实践专家研讨,确定与本课程相关的工作任务及工作过程,以建筑构造典型任务为载体,构建情境化课程体系,每一个学习情境包含以建筑房屋的各个组成部分为载体的一项或几项具有内在联系的工作任务,每个具体工作任务的实施,融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为一体,融知识、职业态度及素质为一体,融学习过程与工作过程为一体。

在课程内容选取上,以“必须”、“够用”为原则,以实际应用的经验和策略的习得为主、以适度够用的概念和原理的理解为辅。在课程内容的组织形式上采取贯穿“案例教学”与“任务训练”相结合的方法,将知识与技能有机融入“案例”、“任务”中,同时对难点知识与能力进行分解,以工作过程为导向,采取“教、学、做”一体教学模式开展课程教学活动,通过在工地现场、模型室、设计室等场地开展教学,将学生职业素养与职业道德的培养落实在每一个教学环节中,教学过程重视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融合,主要通过“认识”解决“怎么做”(经验)和“怎么做更好”(策略)的问题。同时将国家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考试内容融入本课程教学中,使学生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潜力,培养学生可持续性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