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课程建设 >> 正文

建筑施工技术——院级精品在线资源共享课

课程网址:https://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18639292

(一)课程性质

《建筑施工技术》课程是以土建工程的施工流程为主线,介绍土方工程施工、基础工程施工、砌体工程施工、混凝土工程施工、钢结构工程施工、防水工程施工、装饰工程施工和季节性施工以及安全文明施工的相关内容,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核心课。主要培养学习者分析和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为从事建筑工程技术与管理工作奠定基础。同时,它也是施工员职业资格证考试的必考内容,是通过一级、二级建造师职业资格证考试的敲门砖。

(二)课程定位

通过本课程教学使学生掌握建筑工程主要工种施工工艺及方法,了解工程施工中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发展和应用,培养解决一般工程施工的能力,为从事建筑工程施工和管理等工作奠定基础,达到施工员、质量员、监理员等岗位职业能力在建筑施工技术方面的初步要求。

(三)设计思路

本课程以工学结合为切入点,改革传统教学模式,以学生就业为导向,以“建筑施工流程”为主线,紧紧围绕完成工作任务的需要,按照真实工作任务及其工作过程对教学内容进行科学整合和重构,构建学生在校学习情境与实际工作情境的一致性。

1.每年进行企业调研,紧跟行业动态,把握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根据反馈新进更新教学设计,教学活动开展有序,教学重难点突出,学生参与度高,同行评价高,企业对毕业生评价高。

2.通过虚拟仿真软件与真实实践教学深度结合,引导学生“自我管理、主动学习、能管会做”全方位提高了学习效果。

3.采用了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PDCA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结合慕课、云班课、微课等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