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活动 >> 正文

弟子规,圣人训

2018年10月29日下午,建筑学院院长徐德乾老师在艺术楼102为18级新生做《弟子规》主题讲座。

讲座从人生肩负的责任和个人文明素养两个方面切入正题,进而引出:人生来为什么而活的问题思考。随后从个人肩负的自养责任、家庭责任、社会责任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让我们对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如图1.所示为建筑学院院长徐德乾老师正在给18级新生讲解弟子规。

图1.建筑学院院长徐德乾老师正在给18级新生讲解弟子规

紧接着徐德乾老师换锋一转直指个人文明素养如何养成。通过幻灯片为我们列举了一系列发生在我们校园身边的不文明的行为,同时诫同学们:“文明事不分大小,勿以恶小而为之”。要从自身做起,文明律己。如图2.建筑学院院长徐德乾老师正在为同学举例说明。

图2.建筑学院院长徐德乾老师正在为同学举例说明

最后徐院长通过从个人肩负的责任和个人文明素养两个话题总结了本节课第子规学习的目的。在古代《弟子规》是做人的准则,在当代仍然影响着更多的人,教育我们如何做人。人生中重要的不是生命的表象,而是生命的本质。人生百态,最重要的就是品行,欲做事,先做人。

文明健康的品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是真正的自我归宿,是照耀心灵永恒的阳光!在细细品读《弟子规》的同时,也带走了我心灵上的尘埃。

建筑学院团总支张关建

2018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