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程造价 >> 专业介绍

一、工程造价专业是我校建筑类专业中的优势专业之一,也是报考热门专业之一,是陕西省示范院校重点建设专业群专业之一。

二、工程造价专业教学师资优势。该专业有高级职称教师7人,研究生教师比例95%,获得国省级教学类竞赛4人次。建有省级、院级精品在线课程5门。

三、专业前景

工程造价专业是以经济学、管理学为理论基础,以工程项目管理理论和方法为主导的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相交的边缘学科。中国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基础设施建设与日俱增,在房屋建筑、市政建筑、安装工程、装饰装修等建筑领域,无一不需要工程造价,开展项目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工程造价专业缺乏高素质从业人员。

四、培养目标

工程造价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工程量清单计价、投标报价、工程结算、BIM建模及项目管理、资料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工程造价领域,能够从事造价员、招投标员、资料员等岗位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五、课程设置

工程造价专业开设有:工程造价原理、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安装工程计量与计价、BIM应用与项目管理、钢筋工程量计算、工程结算、BIM造价软件应用技术、工程造价控制核心课程。结合鲁班精神、工匠精神,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改革3门。构建了职业基本能力、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拓展能力三段式提升课程体系,形成了项目引领,标准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

六、实践教学

工程造价专业现有工程造价与CAD实训室、BIM技术实训室、工程制图识图实训室、建筑虚拟仿真实训室11个校内实训室,教学仪器设备总值850.85万元,校外实习基地16个。积极开展1+X证书试点,推行建筑信息模型(BIM)等证书培训及考核。

七、就业面向

工程造价属于工程管理服务,主要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房地产开发企业、施工企业、工程造价咨询、招标代理、工程监理、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机构等企事业单位就业,初次就业岗位()有造价员、招投标员、资料员等,发展就业岗位()有造价工程师、资产评估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