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学管理 >> 正文

系教学干事岗位职责(试行)

在系教学办主任直接领导下,负责本系具体教学管理事务的处理。

一、常规教学管理

1.在教务处安排公共基础必修课的基础上,编排课表,落实上课学生名单。

2.开学前,将课程表、教学进程表、教学任务书下达教研室,并向任课教师提供上课考勤表和成绩登记表。下发开学第一周的教学日志到各个班级。

3.协助教学办主任根据学校发展要求和教学改革的实际,制定或修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4.负责本系教师考勤、考勤汇总上报,检查本系教师上课情况和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5.填写和督促填写各种教学表格,协助处理来往文书。

6.检查各学科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各种教学文件的落实情况和教室考勤表填写情况。

7.每周定期查阅教学日志,收集有关教学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部门领导反馈。

8.每月月底汇总,统计本系教师工作量,计算教师课时津贴,为考核积累资料。

9.及时了解日常教学工作状态,协调处理教学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

10.检查、落实、协调、监督教学过程各环节的执行和实施情况,协助处理教学突发事件,调查和核实教学事故,提出初步处理意见交系部党政联席会将处理意见上报教务处。

11.做好本系各专业专兼职教师及外聘教师的调课、停课安排并通知相关班级、教师及学工办、辅导员。

12.做好部门会议和业务学习的会议安排,并做好会议记录。

13.做好本系教师办公用品的发放工作。

14.组织学生召开座谈会,征求学生对系部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15.定期召开学习委员会议,布置、检查工作。

二、教学研究与质量管理

1.协助组织开展教学研究、教学调研与教学改革。

2.协助组织系部教学工作状态的自查和自评,协同做好学院的评估工作。

3.协助系领导做好新专业申报工作。

4.协助做好专业建设规划和课程、专业立项工作;协助做好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和精品、重点课程评选的工作;协助做好国家级、省级课程、国家级、省级教改项目和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工作。

5.协助做好本系部优秀教师评选工作,优秀教研室主任评选的推荐工作;协助做好教学名师、教坛新秀人选的推荐工作。

6.组织本专业教师进修深造、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技能大赛等教学活动的各项工作。

7.协助做好新教师试讲和教师说课活动。

8.做好每学期期初、期中、期末教学检查工作,将各阶段工作安排和总结上报教务处。

9.配合教务处组织开展教师课堂质量测评工作,组织学生评教、同行听课。

10.参与教学研究活动,参加教师、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学情况,收集教师、学生对教学的反馈信息。

11.积极参与组织评教和评学活动,收集整理各种评估信息。

三、教材管理

1.根据人才培养方案,确定出下一学期各年级各专业开设的课程,协助教研室落实教材的征订,收集由教研室确定出的教材信息,按照规定时间上报教务处教务科。

2.开学时督促检查各门课程教材、讲义到位情况,及时汇报领导。

四、考试管理

1.根据教务处下发考试安排,制定本系考试安排,做好考场、监考的安排。

2.组织本系各课程的期末考试、补考、毕业清考等试卷的印刷,做好试卷的保密工作。协助组织做好阅卷和试卷分析等工作,做好试卷整理、存档工作。

3.及时收集、查看、督促各专业课程的成绩录入情况,分析考试情况,并按时上报考试成绩等资料。

4.做好补考、清考成绩录入教务系统的工作。负责学生成绩的更正和查询。

五、档案管理

1.收集整理本系有关教学的各种资料和信息,并及时归档。

2.及时完成各专业考试成绩的汇总,做好试卷的分类和归档工作。

3.协助安排实习报告和顶岗实习报告的指导工作,做好其归档工作。

六、其他

1.参加学院教务处组制定教务人员培训和教学管理信息技术培训工作。

2.做好系部教学活动宣传报道工作。

3.接待与本系部教学有关的检查、来信、来访,并及时向领导汇报。

4.完成系部领导临时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本制度解释权在系教学办。

建筑工程系

2010年12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