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发展 >> 学生社团 >> 正文

工程制图大赛初赛考试说明

一、考试方式与要求

1.考试手段

统一命题,统一组织考试,采取纸质试卷,笔试答题。

2.考试方式

采用闭卷方式。

3.考试目的

检测参赛学生的工程制图基本知识,选拔大赛决赛人员。

4.命题原则

(1) 命题范围:在本课程教学大纲和考核说明所规定的内容和要求范围内命题,不得任意扩大和缩小考题范围。

(2) 试题的组成与覆盖面:命题基本覆盖教材内容,同时突出重点。

5.考试时限

时间为110分钟。

6.特殊说明

学生考核时需带签字笔,铅笔,尺子,橡皮和其它绘图工具。

二、考试试题类型

1.单项选择题。

2.根据立体图画出A、B两点的三面投影图,并判断可见性。

3.已知AB线段的正面投影和对V面的倾角β=30°,补全其水平投影。

4.求物体的水平投影。

5.求三棱柱被截切后的水平投影。

6.补全被截切后圆柱体的水平投影和侧面投影。

7.画出物体的正等测图。

8.求物体的剖面图。

三、考试的相关内容

考试难度按重点掌握、掌握、了解三个不同层次的要求出题。其中重点掌握的内容约占80%,掌握的内容约占15%,了解的内容约占5%。

绪论

该部分内容不进行考核。学生通过学习,了解图样在工程中的作用和本课程的学习方法。

第一章 制图的基本规定

考核知识点:

1.制图的基本规定。

2.几何作图。

3.平面图形的尺寸标注。

考核要求:

1.了解:国家制图标准中图幅、比例、字体、图线、尺寸注法及《房屋建筑统一标准》的基本规定。

2.掌握:基本几何作图方法。

3.重点掌握:平面图形基本作图方法和尺寸标注。

第二章 投影的基本知识

考核知识点:

1.投影的概念及投影法的分类。

2.正投影的基本性质。

3.三面正投影图的形成。

4.三面正投影图的投影规律。

考核要求:

1.了解:中心投影和平行投影的形成;三面正投影图的形成过程。

2.了解:投影的分类(中心投影、平行投影:平行正投影和平行斜投影)。

3.重点掌握:平行正投影中的基本性质的投影特性。

第三章 点、直线和平面的投影

考核知识点:

1.点的投影:点的三面投影规律;点的投影与直角坐标的关系;两点的相对位置及重影点。

2.直线的投影:各种位置直线的投影特性;一般位置直线与投影面的倾角及线段的实长;直线上点的投影规律;两直线的相对位置。

3.平面的投影:平面的表示方法;各种位置平面的投影特性;平面上的点和直线;平面内的特殊位置直线(正平线、水平线和对H面的最大斜度线)、直线与平面的交点;平面与平面的交线(主要考核利用积聚性求交点、交线)。

考核要求:

1.了解:点的投影与直角坐标的关系;两直线的相对位置的投影特性。

2.掌握:根据投影图判定两点相对位置及重影点可见性的方法;用直角。

三角形法求一般位置直线与投影面的倾角及线段实长的方法;用定比的方法确定直线上点投影;两直线相互垂直,其中一条直线平行于投影面时的投影特性和作图方法;求平面内对H面的最大斜度线、平面内正平线和平面内水平线的方法。

3.重点掌握:

(1)点的三面投影的投影规律及作图方法;如:根据立体图求出点的三面投影;已知一点的投影和两点的相对位置关系,求出另一点的投影。

(2)两直线平行、两直线相交、两直线交叉、两直线垂直的投影特性和作图方法。

(3)用平面图形表示的投影面平行面、投影面垂直面和一般位置平面的投影特性;平面内点和直线的投影特性及在平面内定点和直线的作图方法;利用积聚性求平面与直线的交点和平面与平面的交线的方法。

第四章 立体投影

考核知识点:

1.立体的投影:掌握平面立体(棱柱、棱锥)的形状特点和曲面立体(圆柱、圆锥、圆球)的形成原理;熟练掌握基本形体的投影特征以及形体表面上点和线的求解方法。

2.平面与立体的截交线:掌握平面与平面立体、平面与曲面立体截交线的性质和作图方法。

3.两立体的相贯线:了解两个立体相交时产生的相贯线性质;掌握利用积聚投影求两平面体相贯线、平面立体与回转体相贯线和两轴线正交的回转体相贯线的方法;掌握同坡屋面概念及作图方法。

考核要求:

1.了解:棱柱、棱锥、圆柱、圆锥、球的形成;两平面体相贯、平面立体与回转体相贯和两轴线正交的回转体相贯的相贯线性质。

2.掌握:用一个特殊位置平面截切棱柱、棱锥、圆柱、圆锥、球的作图方法;求两平面立体、平面立体与回转体相贯线的基本作图方法(两立体相贯线,至少有一个投影为已知);两轴线正交回转体相贯线的基本作图方法(两回转体轴线均垂直于投影面,所用辅助平面为投影面的平行面)。

3.重点掌握:棱柱、棱锥、圆柱、圆锥、球的投影特性和作图方法,以及在其表面定点、线和方法;用2~3个特殊位置平面截切棱柱、棱锥、圆柱、圆锥、球的作图方法;同坡屋面三面投影图的画法。

第五章 组合体的投影

考核知识点:

1. 组合体多面正投影图:掌握组合体三面投影图的绘制方法和绘制步骤。

2. 组合体的尺寸注法:了解组合体尺寸的分类,掌握组合体尺寸标注的基本方法和要求。

3. 组合体多面正投影图的阅读:掌握绘制和阅读组合体三面投影图的基本方法,既形体分析法和线面分析法。

考核要求:

1.了解:组合体的组合形式和分类。

2.掌握:组合体尺寸的分类、投影图的尺寸注法和尺寸位置应注意的问题。

3.重点掌握:形体分析法和线面分析法;制绘和阅读简单组合体投影图的方法和步骤。

第六章 轴测投影图

考核知识点:

1. 轴测投影的基本知识:了解轴测投影的形成及轴测投影的分类;掌握轴间角和轴向伸缩系数概念。

2. 正等轴测投影:掌握正等轴测投影的轴间角和轴向伸缩系数;熟练掌握平面立体和园的正等轴测图的画法;掌握园角正等轴测图的简化画法。

3. 斜轴测投影:掌握斜轴测投影的轴间角和轴向伸缩系数;掌握斜轴测图的画法。

考核要求:

1. 了解:轴测图的形成和分类。

2. 掌握:简单组合体的正等轴测图和斜轴测图的画法。

3. 重点掌握:基本形体的正等轴测图和斜轴测图的画法。

第七章 图样画法的基本规定

考核知识点:

1. 基本视图及辅助视图:掌握基本视图及辅助视图的画法及标注。

2. 剖面图与断面图:掌握剖面图与断面图的概念、种类、画法及标注。

3. 简化画法:了解和掌握常用的简化画法和其他规定画法。

考核要求:

1.了解:图样画法基本规定的意义;六面图的投射方向及其图样名称和图样名称的标注;剖视图和断面图的形成。

2.掌握:剖切位置的选择及剖切符号的应用;常用的剖切方法;剖面图和断面图的区别及其标注。

3. 重点掌握:各种视图的画法;用一个剖切平面、两个相互平行的剖切平面剖切剖视图的画法;三种常用断面图的画法;对称图形的简化画法及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