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建筑工程管理 >> 专业介绍

当前,我国已进入现代化发展的中前期,各种基础设施项目和房屋建筑的建设任务极为繁重。同时,我国城市化水平仅为36%左右,而发达国家普遍超过70%,如果在21世纪中叶可以达到这种水平,则每年需要有1600万人口转入城市,这需要相应规模的城市基础设施、商业设施,特别是住宅建筑。2018-2022年中国新建筑行业发展前景分析及发展策略研究报告中也表明,从长远角度看,土木建筑行业是永远不会被淘汰的行业。我们国家的城市建设、城镇建设、工程建设、建筑业、房地产业、城市公用事业和勘察设计业正面临着新的历史性的发展机遇,对建筑类人才尤其是具有现代经济管理知识、行业管理知识、专业技术知识、懂经营、懂开发的工程管理人才有着广泛的社会需求。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技并修,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文明管理、施工过程质量监督与进度管理、资料管理、施工成本控制、工程合同管理、BIM建模及项目组织与管理等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BIM技术、施工现场安全管理、现场质量管理、资料管理等职业技术领域,能够从事BIM建模、BIM管理、安全员、资料员等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专业核心课程有:建筑工程计量与计价、建设工程招投标与合同管理、建筑工程质量管理、BIM应用与项目管理、建筑工程资料管理、建筑工程经济、建筑工程安全管理

本专业拥有项目管理、BIM技术、VR仿真、招投标、广联达造价及CAD实训中心、建筑材料与检测、测量、制图等多个设施先进完善的校内专业实训室。与陕建三建工程公司、陕建六建工程公司、陕西天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知含国际咨询有限公司、陕西泾渭建设公司等20余家企业共建校企合作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实习就业提供了良好条件。

本专业共有教师12名,其中专任教师7名,兼职教师5名。专兼职教师比例为7:5。专任教师中,专业带头人1名,骨干教师3名;硕士及硕士以上学位教师10名,占专任教师83%,副教授以上职称教师4名,占专任教师57%双师素质教师6名,占专任教师85.7%